我见诸君多有病,料诸君见我应如是。
澄粉瑶粉洋粉退散!动画粉退散!!羡黑叽黑忘羡黑退散!!!墨香黑退散!!!!
有问题走提问箱。不转载。也不给授权。

【魔道祖师】阅读理解·045

原著是永远的大宝藏,关于这个故事的理解,随着阅读次数的增加和自己想法的转变,也在慢慢不同。这里记一下过去的以及现在的想法。纯感想,没什么大道理的那种,欢迎大家来跟我唠嗑~~~

  -------------------------------------

  第57章 三毒第十二 2

  【他脑中蓦地闪过蓝忘机那张映着火光、垂着泪痕的面容,脱口而出:“蓝湛怎么样?”】

  魏无羡对蓝忘机的关心也是独一份的,醒来这一会儿,已经问了三次。

  尤其这时知道青蘅君去世,他更担心蓝忘机的境况。

  但此时自顾不暇,谁也帮不了谁。

  【江澄道:“还能怎么样,回去了。父亲本来说要派人送他回姑苏的,他拒绝了。我看他的样子,该是早就想到有这么一天了。毕竟眼下这么个局面,谁家都不比谁家好。”】

  此时,他们还是个旁观者,谈论着别家的遭遇。却不知道祸事也将对准自家而来了。

  【望了望天,魏无羡道:“好恶心。”

  江澄道:“是啊。温家太恶心了。”

  魏无羡道:“他们要这样跳到什么时候?咱们这么多家,就不能联手……”】

  联手反温这个念头,目前来说,也许只在百家心里转悠过。

  我在前几章讨论过各家心态,【没到伸头也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会想要冒险抗争的。】

  岐山温氏的强大,远不是那些世家大族加在一起能抗衡的。所以能低调的缩头保命,都不至于非要拼命。

  但是岐山温氏要的不止是他们的畏缩畏惧,还是无条件的屈服顺从。

  他们一步步逼迫百家修士,早晚会遇到反弹。就像一桶处在火中的炸药,早晚有爆裂的一天那样。

  而这个节点,偏偏爆发在了莲花坞。

  -------------------------------------

  【暮溪山屠戮玄武之乱过后,温氏设在岐山的“教化司”彻底散了,众世家子弟各回各家,温晁那边也暂时没追究。虞夫人揪着机会痛斥了魏无羡一通,命令他不许迈出莲花坞的大门半步,连划船游湖也不许了。】

  温晁这个【暂时没追究】,其实是在憋大招。

  一向爱出风头的他,弄了个教化司却这么一哄而散,实在很丢人。其实用脚趾想想,都能猜到他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找回场子的。但大概谁也不会料到,他追究起来竟那么肆无忌惮。

  而,虞紫鸢这个【痛斥了魏无羡一通】,真的有些无聊。也许是自己不能出门夜猎,只能在家里拿弟子撒气了吧。

  她要是来个“毒妇”设定,下暗手想搞死魏无羡,我还敬她是个狠人。但她其实完全奈何不了魏无羡,想赶也赶不走,说伤害似乎也没这个狠心,所以只能痛斥一通发泄怒气,对魏无羡来说几乎也是不痛不痒……

  怎么说呢,虞紫鸢对魏无羡不好,自己性格也不好,但她并不是那种宅斗文里整天暗暗算计的夫人小姐们。在阴谋方面,她充其量就是把刻薄狠辣写在脸上的青铜段位,蠢大于坏,跟金光善这种处心积虑要害人比也差远了。

  但是江澄么,却青出于蓝了。

  【今早江枫眠和虞夫人又吵了一场。说是吵架也好像不对,只是虞夫人单方面发脾气,江枫眠始终还保持着一点风度。】

  江虞夫妇的日常,一个发脾气,一个保持风度尽量不吵。

  这其实,也是许多感情不怎么样的夫妻的日常。

  毕竟,如果一个吵另一个也吵的话,估计早就散伙了,那里还能维持着夫妻的身份各种互相伤害!

  【江澄道:“还不是又为咱们的剑的事去温家了。一想到我的三毒现在说不定被哪只温狗握在手里,真是……”

  他面露嫌恶之色,魏无羡道:“可惜咱们的剑还不够灵,要是能自动封剑,那就谁也别想用了。”】

  魏无羡一语成谶,随便后来果真是封剑了。

  而,江枫眠为了他们的佩剑去温家的事,也是被黑子们各种花样怼,好像他蠢得智商要成负数一样。

  这就是上帝视角的优越感呗。

  因为这些黑子们知道温家后来对江家下手了,所以就认为江枫眠没有厉兵秣马未雨绸缪特别傻缺。

  但实际上,事情没有发生之前,谁能知道温家真的就这么灭人满门?谁又能料到温家就算找人开刀,就这么快找上了云梦江氏?

  从教化司跑走的人数少说有几百,论理,温家要追究的话,也不至于只追究莲花坞。【法不责众】,要追究也一起追究呗。

  事实上,温氏杀上门来,可没有半句年轻弟子从教化司逃走的事。

  而,虽然温家这个庞然大物压在每个人头上,但日子该过还是照样过。之前大家照样夜猎,不被允许夜猎后年轻人照样设法娱乐射风筝,也没人因为有温家在就饭也不吃了觉也不睡了整天提心吊胆愁眉苦脸。

  再说,佩剑对江澄和魏无羡来说是很重要的仙器,是莲花坞不大不小一笔财富,江枫眠作为一宗之主前去交涉,也是合情合理。

  不合情理的只是温家嚣张过头说杀就杀的决心。

  这也是信息不对称的因素导致的。

  在岐山温氏的计划里,云梦江氏必然是近期需要扩展的版图之一。毕竟距离莲花坞不远的夷陵,就已经进驻了温氏的监察寮——温情那个。

  而云梦江氏,却对这个事实一无所知。

  否则,多少也该警惕一些。

  -------------------------------------

  【众少年纷纷点头,道:“我们问为什么要抓六师弟,那女的不停地说他大逆不道、包藏祸心,吆喝着让手下人把六师弟押走,我们没办法,就先跑回来了。”

  江澄骂了一声,道:“抓人连个理由都没有!温家要上天吗!”

  “是啊!简直莫名其妙!”

  魏无羡道:“都别说话。温家的人估计马上就要上门来了,别让他们听到了抓住什么把柄。我问你们,那个女的,是不是没有佩剑?是不是长得挺漂亮,嘴皮上有一颗痣?”】

  温氏的人抓走了六师弟,其他人不敢反抗,只能【没办法】。

  而魏无羡知道温氏的人要来,第一反应就是【别让他们听到了抓住什么把柄】,这个姿态也是很低了。

  然而敌人要挑起争端时,不管我们再谨慎都是没用的。

  发散一段思维。昨天看到某笑傲江湖视频下面在扯皮,有人说林平之都是因为救了岳灵珊才杀了青城派的人,才导致了福威镖局被灭门,所以他应该恨岳灵珊。

  底下有人回复,【青城派千里迢迢跑到福建干什么去的?】【卢沟桥事变时,士兵丢没丢根本不是重点,不管有没有借口日本人都是会打的。】

  给没看过这本书的简单解释下。青城派处心积虑预谋已久想要夺取林平之家里的辟邪剑谱,派了许多门人到福建去——会有人傻白甜的认为,如果不是林平之意外杀了青城派的人,那么青城派就只是去团建旅游的,或者友好的跟福威镖局商谈一下,得不到剑谱就不争不抢的回四川吗?

  真当青城派是做慈善的么?

  林平之杀人是意外,但青城派杀人夺宝的决心是早就下了的。

  所以很多事情,看起来是爆发了矛盾,其实只不过是个导火索。而真实的原因,早在矛盾爆发之前就埋好了,而且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

  -------------------------------------

  【虞夫人道:“你们喊那么大声,我在里面都听到了。这有什么,是抓走了又不是杀死了,这就又急又恨跺脚咬牙的,你还像个未来宗主的模样吗?镇定点!”】

  虞紫鸢这句【是抓走了又不是杀死了】被不少人吐槽过。不过我倒没觉得有什么,说的也是事实嘛。其实她主要斥责的是江澄沉不住气的反应。而温氏上门抓人,明显来者不善,是一次非常突然的外交危机。虞紫鸢的交际手腕也许不怎么样,但是政治嗅觉还是有的。

  遇到这种事,自己先沉住气是必要的。毕竟,对方来意如何很快就会知道——王灵娇已经来了。

  【王灵娇抿嘴一笑,道:“虞夫人,我又来啦。”

  虞夫人面无表情,似乎觉得跟她多说一句话都脏了自己的嘴。王灵娇走下了大门的台阶,虞夫人这才道:“你抓我云梦江氏的子弟做什么。”】

  一个【又】字,落实了她之前来过的事实。

  而虞紫鸢的反应嘛,对王灵娇实在没有基本的礼仪和尊重。

  说实在的,王灵娇这么不请自来,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礼仪和尊重,被这么冷眼以待也不算奇怪。只是,她们一个代表着家大势大的温氏,一个代表着江氏,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贸然翻脸是不明智的。

  所以尽管【虞夫人虽然满面讥嘲冷笑,满腔阴阳怪气】,却终究还是一忍再忍。

  【她虽然周身珠光璀璨,言行举止却毫无家教礼仪可言,丑态百出,一路看下来,众人也见怪不怪了。虞夫人在次席落座,宽大的紫衣下摆和袖摆散开,越发显得腰肢纤细,姿势美观。】

  这一处对比,虞紫鸢是很能在王灵娇这个婢女身上找到优越感的。

  这是习惯了高高在上而从不会做小伏低的人,被权力压制时免不了会做出的反抗。他们乐于见到比自己地位更【高】的人出丑,以此衬托自己才是最优秀的。

  但这点挣扎,基本上改变不了任何事实。

  事实就是,王灵娇美丽不及虞紫鸢,仪表不及虞紫鸢,修为给她提鞋也不配,出身更是低下——一个是身份尊贵的宗主夫人,一个只是陪嫁婢女上不得台面。

  然而偏偏这样一个哪哪都比不上虞紫鸢的人,却偏偏获得了能够压制虞紫鸢的权利,怎不教人气煞!

  估计,只是跟王灵娇共处一室而不发飙,就已经是虞紫鸢忍耐的极限了。没想到极限之后还有极限,她还要面对王灵娇几次三番的刻薄为难。

  之前她阴阳怪气的让王灵娇【进去坐】,王灵娇不可能感受不到虞紫鸢的不欢迎,但她并不在乎。因为她有底牌,并不怕虞紫鸢出手。

  而她四处挑剔莲花坞的装潢布置,也是在故意打压虞紫鸢,享受这种让人憋屈的快感。

  【王灵娇轻蔑地道:“虞夫人,你们江家真是太不像话了。这样可不行,连侍女都敢在厅堂上乱插嘴,这样的家奴在温家是要被掌嘴的。”

  魏无羡心道:“说这话的你自己不就是个家奴。”

  虞夫人八风不动地道:“金珠银珠不是普通的家仆,她们从小就待在我身边,从不侍候除我以外的任何人,也没有任何人能掌她们的嘴。不能,也不敢。”

  王灵娇道:“虞夫人这说的是什么话,世家之中,尊卑当然要分的清清楚楚,这才不能乱了套。家仆就要有个家仆的样子。”

  虞夫人却对那句“家仆就要有家仆的样子”深以为然,看了魏无羡一眼,竟颇为认同,傲然道:“不错。”】

  在墨香的设定里,【家奴】【家仆】也许没有严格区分,都属于【奴仆】这个笼统的范畴里。

  这场戏的设定很炸裂。

  虞紫鸢最爱强调【尊卑】,最膈应【家仆】这个身份,然而跑来莲花坞耀武扬威的偏偏是个低贱的婢女家仆,是个按理说身份远远在她之下的下等人。

  尊卑颠倒,一个奴仆竟凌驾在宗主夫人之上。

  这实在是让她很难忍受的一件事。

  假如,今天来这里的是个修为尚可的女修,哪怕同样趾高气啊,只怕虞紫鸢的反应都不会那么激烈。

  假如,今天来这里的是温晁本尊,那么即使受气,虞紫鸢看在他背后温若寒的份上,也许还能咬牙硬忍。

  可惜世上没有这种假如,来这里的偏偏是低俗无礼的王灵娇。

  所有的不幸因子全在这一刻凑齐了。有【家仆ptsd】的虞紫鸢,奴仆出身狐假虎威的王灵娇,刚好出了远门的江枫眠……注定了此刻的莲花坞,要爆发一场冲突。

  TBC


  作者话痨: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


评论(10)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生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