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诸君多有病,料诸君见我应如是。
澄粉瑶粉洋粉退散!动画粉退散!!羡黑叽黑忘羡黑退散!!!墨香黑退散!!!!
有问题走提问箱。不转载。也不给授权。

关于穿越/重生(纯吐槽)

目前来说,原创类穿越文已经越来越不讲究穿越原因了,基本上意外死亡都懒得写,主角一觉醒来已经穿越成功,迅速融入新生活了。

重生文一般是从主角死亡开始的,经常是重生到多少年前,多半会是小时候。

而重生,基本上也是灵魂穿越到小时候的自己身上,其实很多时候我感觉这俩的性质差不多,下文有说混的地方请担待。


让我啰嗦地分一下类,基本上有几种情况。

一、主角暂时性地穿越到过去/未来,连着自己的身体回去,最终也是要回到现在的。这种情况可以完全不在乎逻辑,想穿就穿,就为了遇到或者拯救从前的自己或者亲友、恋人。比较有趣的是过去/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遇见,产生的各种互动。

二、主角暂时性地穿越到过去/未来,只有灵魂。这种挺好玩的,一般也就是提醒下过去的自己会遇到的灾难,提醒自己或者亲友们躲开;或者看到未来的美满生活,及时作出不同的选择。这类文因为涉及到更改历史,逻辑其实不太好圆,实际上也比较少。(有时候跟第一种会比较类似。)

三、主角永久性地穿越到过去,(穿到未来的不讨论。)连着自己的身体回去,最终不回现在。基本上,这种情况是需要面对小时候的自己的,这类文很少见到。但,这类文多半是要弥补遗憾的,还是非常大的遗憾,一般都会虐一点。

四、主角永久性地穿越到过去,(穿越到未来也不讨论。)只有灵魂。这种一般都是灵魂自己融合,取代了过去的自己。就等于重生了。


我今天要吐槽的主要针对第四种情况。

首先,为什么会重生?

重生一般是因为死亡。死亡可以分为意外和非意外的。

请原谅我没用正常死亡和非正常死亡来分类。因为,正常死亡和自己寻死,在我看来都是非意外的。

先来说一下非意外死亡。

主题是同人,让我继续孜孜不倦的用HP举例。HP里面我最无语的一种重生文开头就是——主角活到一百多岁,寿终正寝,醒来回到十多岁……

我对一个人好端端的要活两辈子感觉很累……然后就是对主角这么能开挂非常羡慕嫉妒恨……然后就是对一百多岁的人穿回去就智商情商变成儿童无言以对……

但是HP里面有个有趣的地方是原著是BG的,所以经常是前世BG或者单身一辈子,重生回去遇到BL真爱,好歹也是不同的人生体验,或者弥补了极大的遗憾。

但是魔道呢?魔道这么设定我就很疯魔了。

首先就是活到一百多岁寿终正寝这种重活一次的设定让我觉得很腻味。真的,腻味。我看原创文也很腻味的一种设定——主角现代二十多岁,穿越回古代十几岁,遇到真命天子,谈恋爱在一起活到七八十岁,然后死啦,一睁眼回到现代二十多岁,又遇到前世的真命天子,再续前缘……感情这天底下的好事儿都给主角遇到了?人家相守一辈子,你们非得相守两辈子来证明情比金坚?总之我就是心里不平衡了。

更腻味的是一种堪称XX的设定,类似——忘羡二人某人在百八十年后早逝,剩下的一个找到回溯时空的方法,回到年少时期;一般是十五岁左右,更早的五六岁都可以……

重生的是魏无羡就先不说,如果重生的是蓝忘机,我都想开骂了,你TM能找到方法穿越,早在魏无羡二十多岁万鬼反噬之后为什么不穿越?感情第一次他死的时候无动于衷,成了自己道侣才心疼?以及,既然有方法穿越,为什么丝毫没为自己的父亲母亲使用的意思?所以父母不重要爱人才重要是么?

所以我对这种——自己找办法回到过去——的设定非常有意见。

换到魏无羡身上我也一样吐槽——不管是为了蓝忘机还是为了要救江枫眠他们回去,但为什么,他就没想过回到更早的时候救一下魏长泽和藏色散人?我一点也不认为他最大的遗憾只有没有早点谈恋爱或者没有保住莲花坞。

(然而不得不说,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文里面也有这样的,雷归雷,其实也就吐槽几分钟,还是被剧情或者感情吸引着往下看了。)


然后说下意外死亡。

我对这种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因为属于不可抗力,一般也不会觉得主角“作”。

比如魏婴在第一次乱葬岗围剿时重生,蓝湛挨戒鞭重伤不治重生,或者其他意外什么的……这样的重生既非自己孜孜以求的,就像捡了个便宜,看起来会宽容很多。

因为我比较认可,所以没什么可吐槽的,不多说了。


最后说一下那种我不知道属于哪种的,也是我最想吐槽的——

就是好端端的,突然听到一个声音说可以带你穿越时空/让你重活一次/给你个机会弥补遗憾。于是主角点头,瞬间重生!

这种,重生的年龄跨度越大,我越想开骂。

比如HP里面,邓布利多和斯内普的死亡也许是读者们心中永远的痛,也是哈利心里永远的遗憾。但,哈利失去他们的时候十七岁左右。你让他一百多岁还因为这个痛苦到要穿越时空去改变,实在不太合理。

是作者太相信“百年如一日”,还是认为这一百年来哈利生命里再没有任何重要的事情,不怕失去任何重要的东西,不顾一切要回到过去?

要知道,回到过去是有风险的——就是现在拥有的一切,可能失去。

可能现在的老婆,因为重来一次遇到意外娶不到;可能现在的孩子,不是在那一秒钟受精连性别都有了变化、别提性格了;可能现在活得好好的亲人爱人,因为过去不小心的操作蝴蝶效应而提前OVER了。这些都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而,一个一百多岁的人不考虑这些风险,只为了弥补少年时的遗憾……可能这一百多年主角只长年龄没有长脑子了吧。

魔道同人文里面类似穿越/重生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我最无语的是婚后的忘羡,本来小日子过得好好的,但是为了弥补什么遗憾——血洗莲花坞的遗憾、没有十五岁就天天的遗憾、没有早点表白让对方免受相思之苦的遗憾……就抛弃了现在的一切XX一样选择穿越/重生。

那些会这么写的作者们,感受还是停留在过去痛苦的那个时刻,而不是现在的幸福时光。

或者认为,现在的生活不是他们满意的。

愿意回到过去的人,总是对现在不满意的。

比如我,如果给我机会回到十年前或者更早,我应该会同意。因为这些年来我并没有增加不能舍弃的人,我生命里重要的人在过去都有,而我这十来年里其实失去过很重视的人。如果可以,我回去后一定竭尽全力挽留她的生命。至于其他的学业、赚钱、恋爱方面的考量自然也会有优势……

我还没有孩子,但我认为——如果有了孩子,也许我就不会舍弃TA了,不会冒着失去TA的风险选择回到过去。这个问题问做了父母的人,多半都是这个答案。

但是对待生活的态度,永远是“珍惜现在”更重要。

不管是多么深刻的痛楚创伤,只要过去了,尽早走出来才是正道。永远沉溺在里面,是错误的人生态度。

不管多么痛苦,哪怕当时痛的想要自杀,但只要没有死在那时,活下来之后就要为现在、为未来负责。而不是永远为了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以及,如果HP中的哈利真有能力回到过去,我相信他最想回到的是婴儿时期,阻止父母的死亡……这个操作可能有点难度,不过他一岁半了,可以的。

我发现写手们所谓的“回到过去”,最早也多半是“故事开始”的那个时间段。故事开始时,哈利是个孤儿,魏婴是个孤儿,大家就默认了他们的“孤儿”标签,没有往作品范围以外的时间再探索一下。写手们在“孤儿”的基础上各种魔改,不亦乐乎。却没有更为他设身处地着想一下。

换一下位置,你觉得他们最想要的时间点,是什么时候?

人生的遗憾也许很多,但最早的,最深刻的,会是什么时候?

放在爱情里,也许是生离死别的那一刻。但放在整个人生里,就并不是了。


评论(17)
热度(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生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