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诸君多有病,料诸君见我应如是。
澄粉瑶粉洋粉退散!动画粉退散!!羡黑叽黑忘羡黑退散!!!墨香黑退散!!!!
有问题走提问箱。不转载。也不给授权。

关于江厌离的爱情

之前写过一篇江厌离相关的感想,啰里吧嗦的。不嫌我啰嗦的话可以点进来看。

江厌离这个人,基本上是作为一个“工具人”出现的,独立的意志和个性不是很明显。

我对她“被爱情冲昏头脑”的表现不是很喜欢。但我并不认为她就是个爱情至上的“恋爱脑”。

关于她对爱情的态度,书中第一次描写就是——

“当年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大闹一场,搅黄了金江两家的亲事。回莲花坞之后,他向江厌离道歉,江厌离并没说什么,只是摸了摸他的头。魏无羡和江澄便都以为这件事便这么过去了,解了婚约反而皆大欢喜。可后来他们才知道,那时候,江厌离心中,应该是很难过的。”

(似乎不管动画还是电视剧,都在一段加了改编,让江厌离表示“不怪魏婴”。我还见有人因此为魏婴不平过。)

而其实江厌离在这一点的反应是相当温柔而克制的。一、她没有因为“爱情”破灭怨怪任何人。二、她没有把难过表现出来,让大家知道。

之后就是射日之征,经典事件之金子轩误会江厌离,那句话硬邦邦的话,“不要以为出身世家就可以偷窃和践踏旁人的心意,有的人即使出身微贱,品性却比前者高贵得多。请你自重。”

关于这个“送汤”事件的前前后后,没什么不明白的,我不明白的只是一点,金子轩什么时候喜欢上江厌离的。

也许有人分析过他俩,不过我一向不看这些副CP相关的,竟是没看到过。

个人感觉金子轩是从愧疚到关注然后逐渐产生了好感的。原版魏无羡曾权谋论过,金子轩是因为多了金光瑶这个对手急于拉拢云梦江氏才对江厌离示好,新修版没有了,显得他的感情更真挚一些。

从结果上来说,送汤事件确实促成了金子轩对江厌离印象改观,进而发展出了爱恋。

但这个是江厌离的计划么?

我看到有人以此抨击江厌离“没自尊”,明明金子轩不喜欢她,她还眼巴巴地送吃的去讨好。

这说法我并不赞同。

因为从动机来说,江厌离并不是为了讨好而送汤的。

她从小就喜欢金子轩,即使婚约作废依然关怀他,而在她因为心疼两个弟弟而开小灶的同时,顺便也给了金子轩一份,出发点是爱与关怀,而不是功利地为了引发金子轩好感。

否则,就不会“做好事不留名”了。

或者可以阴谋论的设想——她就是先匿名送汤,然后等金子轩积累到一定好感度了再出来认领功劳,达到目的?

为了避免被魏婴揍,我还是不这么设想了。

排除掉这个设想,她就是纯粹想让心上人吃得好点而默默送汤而已。即使被拒绝过,却依旧关心那个人——这事儿蓝忘机照样在做。如果因此就认定是没自尊,那只能说,天下陷入爱情的人,大多都没自尊可言——虽然这也差不多很真理。

而之后江厌离的反应,“虽然继续留在琅邪帮忙,却只规规矩矩做好自己的事情,不但再也不给金子轩送汤,连正眼都不瞧他了。”

如果按照之前的阴谋论来说,其实金子轩在那之后对江厌离越来越关注,可以说江厌离是阴谋得逞了。那么这番做法就有拿腔拿调矫揉做作的嫌疑。一般阴谋得逞后,不是应该大大方方享受胜利果实么?这样子欲擒故纵是干嘛?

同样为了避免被魏婴揍,我还是不这么设想了。

这样子的江厌离还是有着正常的自尊自爱,并不会因为爱情就昏头昏脑的。

然后就到了百凤山围猎。

江厌离在猎场对待金子轩的态度,一直是礼貌而有尊严的。明知金子轩不喜欢她,就再没主动表示过什么。

我在哪里看到指责,说是金家人一再污蔑江厌离的清白。

翻来翻去,有嫌疑的只有两次。

第一次是退婚前金子轩那番找揍的话。“她若是不满意,你让她解了这门婚约!总之我可不稀罕你的好师姐,你若稀罕你找她父亲要去!他不是待你比亲儿子还亲?”

金子轩这几句话,着重表示的就是自己“不稀罕”江厌离,以及顺带说了江枫眠对魏婴的态度,至于“你若稀罕你找她父亲要去”,恕我心大,着实没看出这有污蔑江厌离清白的意思。

(这一点上就不联系什么“古代女子名节大于性命”之类的观点了。首先名节这玩意儿至少要宋朝以后才重要起来,魔道的架空背景到底是哪时还不一定。何况如果只是假设下某男子对一个女子有意就是污蔑清白,这世上的美女就没一个清白的了。)

第二次就是金夫人说的,“你们两个年轻男女,没人看着怎么好老呆一块儿?”

我心依旧大,金夫人这句话完全没看出什么问题。当然,她这是说出了一个不太妥当的事实——魏婴和江厌离不管名分是不是师姐弟,终究是两个年轻男女。他们“老”呆一块儿非常严重的阻碍金子轩的追妻计划。

但金夫人本身,既非污蔑也非攻击,只是想隔开他们两个,给金子轩制造机会而已。

如果这话真的过分,江厌离和魏婴都是傻的么,毫无表示?

当时的形势,金夫人对江厌离非常看重,是竭力笼络讨好而绝不会给她不痛快的。这一点可以从对金子勋的态度看到。

金子勋日常在金家不是个无足轻重的人物,金夫人都能想到“金子勋道歉之后回到金麟台肯定又要大闹几场”,这说明金子勋有那个资本和胆子闹。但金子勋这么鼻孔朝天目中无人,对江厌离却算是一再忍耐了。

“他从没见过江厌离站出来说话,不好把握回应分寸,金夫人和江澄都对江厌离看重非常,他不敢随意冲撞。”

“倘若此刻说这话的不是江厌离,而是随便一个其他什么人,只怕金子勋早就一掌打去了。”

金子勋顾及的到底是金夫人还是江澄,或许是都有吧。(但是这里可以看出江澄对魏无羡的看重程度,并不会让别人有所忌惮……)

但就连他都差点被金夫人按着头对江厌离认错,金家到底会有谁敢对江厌离不恭敬?

所以其实在射日之征后,金家对江厌离的态度绝对是非常好的。

简直跟对魏婴的态度完全不同。

顺便说一下百凤山江厌离为魏婴出头的事。金子勋指责魏婴有好几句话,其中就有“云梦江氏的家教,也不过如此!”

金夫人刻意大事化小掩盖冲突,说“阿离,他们的事,你不要出面了。”她把冲突定义成私人恩怨。但“江厌离却对金夫人歉然一笑,走上前去,挡在魏无羡身前……”

当时在场云梦江氏的人唯有两个,而能代表云梦江氏说话的人里,江厌离的身份无疑比魏婴更正统,其实理所当然应该由她出面应付的。若她畏事不前,那真是丢尽了江家脸面。

这一点可以看出她脑筋很清醒的,她的所作所为对得起江家大小姐的身份地位。性格柔弱不争却非胆小怕事,更没有因为金夫人的示好就弄混立场。

到此为止,分析一下江厌离面对的情况——从小就喜欢的金子轩,以前对她不屑一顾,如今却当着众人的面表白。未来婆婆对她极好,未来小叔子金子勋对自己师弟很不友好,但看起来有金夫人在掀不起风浪——这样的局面,她会选择金子轩,很傻吗?

读者上帝视角,可以看出金光善的野心和阴谋。江厌离看不到,也不是她的错。毕竟陷阱这种东西,没有明摆着的,而谁也料不到金光善会不择手段都那个地步。

即使金家看起来有嫡庶之争暗流涌动,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金子轩并不只是一个陌生的求婚者,而是她自小喜欢的人。在考虑家庭环境的同时,兼顾感情需求,选择了他,很不对么?

最后江厌离选择金子轩,并不是把自己放的卑微,而是金子轩放低了自身去“求”来的。主动权其实完全在江厌离手上。

许多人分析的时候,完全站在相亲的角度,像分析相亲对象家庭条件一样去批判金家,却偏偏把“感情”这一环彻底忽略。

似乎对方家庭不如人意的时候,自己的感情就可以完全放弃。

或者希望江厌离可以跟理智地选择另一门政治联姻对象。

理智和感情,需要的是平衡。并不是只有取舍。

其实我对江厌离的选择,所拥有的那点抱怨,就是因为她这么做的时候,没有为魏婴着想。

站在魏婴的立场,我会认为她把魏婴带进了金家的是非圈,把他引进了金光善的阴谋里。(这也是她这个工具人的主要用途。)

但作者即使把她塑造地比较平板,却依然合理。

她的所作所为,完全符合自己的身份地位。她的婚事是为了自己幸福而选,不是为了弟弟选的,而且她也是一年多以来,唯一对魏婴伸出了援手的人。

不能因为结果惨烈,否定她的努力和心意。

当然,如果她不是源于爱情选择了金家,也许一切都会好一些吧。

这就是真的意难平了。


评论(35)
热度(20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生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