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诸君多有病,料诸君见我应如是。
澄粉瑶粉洋粉退散!动画粉退散!!羡黑叽黑忘羡黑退散!!!墨香黑退散!!!!
有问题走提问箱。不转载。也不给授权。

关于天赋和血统

加上前言关于魏婴,所谓家族,所谓爱》
因为回帖越写越长,干脆单开了一个帖子。不明就里的朋友可以直接看后半部分。

其实我本来没想一直就这个话题回复的,不停地强调一件事让我很有挫败感。还有一点就是我认为,世上最难的事不是愚公移山,而是让愚公打消移山的主意。所以看到吃吃吃的回复时,我认为我是不能扭转她的想法的,故而不想做无用功。

然而,在看到霜雪千年的两条回复后,感觉还是必须再解释一下。

先引用一下 @霜雪千年 的回复——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魏婴的成长和江家密不可分,但我更认同你前文那位“吃吃吃”的观点,魏婴更珍贵的是他的内核,是他的“记住别人对你的好,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而非他的外在表现。江家对他的作用更多的是知识方面的积累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相和,品德教育和道心塑立方面很是欠缺,而这方面恰恰是魏婴最不缺的,所以我觉得魏婴要是能有幸成为其他三家的外门弟子,凭自己的天赋得到更高的成就应该是能够的,毕竟都喜欢天才,至于能不能和忘机的缘分,我觉得只要都活着总会遇到的。

我这里暂时回复一点,就是关于江家对魏婴“品德教育和道心塑立方面很是欠缺”这点,我是持否定意见的。

按照我的理解,这样的指控有两条解读思路。第一,魏婴品德道心不够好,因为是江家教得。第二,魏婴品德道心都很好,是自己从九岁以前就完备的,并且绝缘了不再接受任何新事物影响,得以免受江家教育的祸害。

我觉得第一就不用讨论了,个人完全否定。而第二,我也不认为一个九岁的孩子,所拥有的的品德道心已经到了不用再学习、可以一直用到老的地步了。

人的心性境界是一直在改变的,否则不会有什么“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的区别。如魏婴本身,“这辈子心态不同于上辈子,已颇能淡定面对。先跑再说,日后有机会再反击,没机会也不勉强。留下来除了多挨几百剑根本没有任何作用,喊冤更是笑话。”他应对事情的态度已经完全不同。

当然,这和所谓“内核”的关系不大,只是一种人生态度。我拿来举例主要为了说明,在其他方面,经历了时间都会有所改变。

而少年阶段,其实就是十几岁的这几年,是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人的思维观念,会被颠覆被塑造被形成,从一个懵懂孩童成长为一个三观基本稳定的成人。

有一句话是“性格决定命运”,但在性格定型之前,也就是十七八岁之前,基本上是生存的环境铸就了性格的。

九岁到十五岁,是儿童向少年转变的一个时期,这个年龄段积累的知识丰富程度还是次要的,形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才是最重要的。谁敢说这三观在九岁以前就能确定,不会更改?受用终身?

我的专业使我对儿童教育方面有所了解,所以在人的成长方面,近几年来都是用发展的眼光在看待的。

在我看来,魏婴性格中非常重要的几点,恰恰就是江家所铸就的。

这么说不是否定上文提到的“内核”。我下文会讲。


再引用一下 @吃吃吃 的回复——

大概理解你的意思,你喜欢经历江家最后呈现出的原著的魏无羡。但是我想很多写魏婴不在江家的文的大大大概和我一样,喜欢的是魏婴的本质并相信牢记母亲的话“记着别人的好,不要记得别人的不好”(大概这意思)的魏婴的人格核心在任何境域都仍是我们喜欢的那个人。《你怎么谁都敢点?》这个文里表达的意思大概和我的观点相近。

首先要说,我自己昨天总结的——惊鸿一剑,六艺俱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心性气概——也只是一部分,既不代表魏婴的全部,也不代表我喜欢他的全部。他的人格魅力是方方面面的,比如“这些事,总得要有人管的”这种不吝出头的气概,或者后来教导小辈们夜猎事宜的诙谐幽默。

一个人有很多面,我总结的是其中几面,“记住别人对你的好,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也是其中一面。这一面可以说这是魏婴的本质是他的人格核心,但……我大概这么举例吧,不精确的地方请勿怪。我认为这大概是他人格的几分之一,我说的那些也是几分之一,还有其他胆大妄为之类的那些也有几分之一,总之是方方面面的几分之一组成了这个完整的人。

魏婴记得的那句话,大概是母亲留给他唯一的座右铭。拥有这样人格指导的魏婴是什么样子的呢?参照初到莲花坞的魏婴,怕狗,不敢给人添麻烦,鞋子大了也不敢说……虽然是初到陌生环境难免拘束,但整个人确实透着“怯”,这样的他跟说出“总得要有人管的”的形象差出很远。甚至可以说,“记恩不记仇”这一点,温宁也执行地挺不错,但我对他的喜欢跟对魏婴的喜欢相差很远,就是因为他唯唯诺诺的性格。

而我解读吃吃吃的回复就是,只要认可的那“几分之一”没有变,其他几分之一有没有都无所谓。

在我看来这任何一个几分之一缺乏了,就不是一个完整的魏婴。或者说,有人喜欢的就是魏婴身上这一部分人格,任何一个人有这样“记恩不记仇”的人格都会被他们如此喜欢。而我不。

如果魏婴只有“记住别人对你的好,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这么一个标签,对我来说,基本上就是这两个字少了很多笔一样,是不完整的。

以及,我喜欢的不止是我提到过的几点,而是全部的方方面面的他,轻浮浪荡飞扬跳脱……几分之几全部综合在一起的那个他。而不只是江家烙印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一部分。

我是用减法往前推的。我最喜欢的是玄羽羡,然而减掉他经历生死后的沧桑通透,回到老祖羡阶段,我还喜欢,甚至是永远不可能再见到玄羽羡;再减掉夷陵老祖的霸气桀骜,回到少年时代的无拘无束,我还喜欢,甚至是永远不可能见到老祖羡和玄羽羡;然而再往下减,我不是不喜欢不心疼那个九岁的魏婴,但我可以失去老祖羡和玄羽羡,却不想失去十五岁的少年羡。

也许我说的有点绕,这也是比较严肃的一点。就是,大家写文YY很随意,但几乎没人认真对待过这个问题——如果魏婴在老祖时代就跟蓝湛在一起,没有经历过之后的大起大落,那么,也许永远也不会有那么通透平和的玄羽羡了。魏婴绝对不是因为谈个恋爱和蓝湛在一起,就会变成“小娇妻”之类的含光君道侣。(我看文的时候见到类似一恋爱就秒“人妻”的设定,多半付之一笑,甚至自己也觉得情节挺有趣的。但此时认真讨论,就不得不认真说了。)

不经历莲花坞灭门,魏婴不会变成邪魅狷狂的老祖羡。不经历亲人惨死兄弟反目,魏婴不会变成心灰意冷的玄羽羡。这两点没人会质疑。那么不经历被江枫眠收养,魏婴也不会变成无法无天的少年羡,这也是肯定的吧。

当然,这三个阶段的魏无羡都有着“记住别人对你的好,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的内核,那些狷狂邪魅之类的标签似乎都是外在。

但不是的,有这样内核的人一定还有别人,而魏婴只有一个。

我感觉蓝湛也许跟我一样肤浅,不只是因为魏婴那个内核喜欢上他的,估计也是被他花样百出的调戏和智勇无双的侠气——这些折服的。

人生有无数个岔路口,每一步走错都有不同的出口。一个人,三十岁时依然拥有三岁时的善良是没问题的,但三十岁的他是高傲自负还是自卑懦弱、是低调温和好相处还是桀骜不驯不好惹,都有可能。而这些与他的善良并不冲突。

至此依旧不指望扭转吃吃吃同学的观点。只是我喜欢的比较多而已。

另外一些扩展了的思路。

《你怎么谁都敢点?》看了,非常有意思的一篇文。我以下言论并非针对这篇,而是由此想到类似的不少文。

基本上我看过魏婴在别家的文不多,十根指头数的完。不管是在蓝家,聂家,金家,温家,抱山门下,基本上魏婴都是团宠一样的存在,这其实也是作者写文的初衷,弥补或者宠爱自己喜欢的人。

就这篇文来讲,魏婴在温家过得更好。但其实一个前提就是温若寒对他好得不能再好。

一个字——宠。

这种理想化的设定也是看看就好。但按照魔道的实际情况,(我就是专业泼冷水的。)这几家根本没有任何一个外姓人出头。

说到这里就要回复霜雪千年“所以我觉得魏婴要是能有幸成为其他三家的外门弟子,凭自己的天赋得到更高的成就应该是能够的,毕竟都喜欢天才”这个说法了。

对于这一点,我并不否认这个可能性。但理智告诉我,这可能性非常小。

首先,如果魏婴先进了江家,那么他不可能叛出江家而改投其他家族。

其次,如果魏婴一直没去江家,长大后被别家招揽。类比一下薛洋,不说薛洋做的是好事坏事,只说他在金家确实很得重用,都能弄个练尸场搞科研,其实前景很好了。如果魏婴去了别家,我认为好一点的也就是这样了,客卿,高级客卿,但……这跟江家又有多少区别?

魏婴在江家的地位,有江枫眠在,他就是无可撼动地超越所有弟子的待遇,声名都凌驾于少宗主江澄之上了。在别家,蓝家会让一个客卿凌驾在蓝湛之上?还是金家愿意让客卿凌驾在金子轩之上?还是温家愿意让客卿凌驾在温晁之上?

聂家最有意思了。聂怀桑资质“狗啃”过一样,但同龄人中并没有出色的外姓门生存在。他们家有过一个孟瑶,孟瑶修为不算高,但为人处世方面的绝不比魏婴差,但在聂家一开始也是被各种欺凌。当然后来孟瑶是混出头了,也走了。但孟瑶留在聂家的话又如何?他就是因为不甘于那样的前景才去金家的——再高位的客卿,在他眼里不如一个金家庶子的地位。

因为在魔道的设定里,在“兴家族而衰门派”的大环境下,家族血统是远比天赋才能重要的存在。

这个“家族”,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世家大族。且看蓝家,蓝氏双璧属于本家、嫡系弟子,蓝景仪蓝思追属于亲眷弟子,而苏涉这样“客卿或者门生这种依附于大家族的外姓修士,佩戴的抹额则是没有家纹的。”根本等级分明。

苏涉能力不行么?虽然他比不上蓝湛,但十几年下来跟着金光瑶混得并不差,只是他在蓝家一直出不了头罢了。这种门生的出路,只有自立门户成为一宗之主,才能被人记住、出人头地。

原文说“少年人往往不如长辈在意出身和血统”,其实恰恰说明,掌控着修真界话语权的成年人们,在意的是什么。

客卿和家族是依附关系,是随时可以走可以自立门户的存在。世家吸纳客卿门生为自己出力,但对他们的栽培绝不会超越本家直系子弟。

可以说,几大世家里面唯一混出头的外姓子弟,就一个江家的魏无羡而已。

说到这里,我倒是突然理解虞紫鸢对魏婴那么不友善的原因之一了。

虽然我很想强调——请挪开虞紫鸢!但我也知道说起江家,她是绝对绕不过去的话题。

我必须说,虽然她对魏婴的那些针对打压很让人闹心,但都算个屁!眼光放得长远点,她的作为除了让人心里膈应,有什么影响?根本无法撼动到魏婴的前途和地位。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A对孩子温柔体贴关爱有加但是不给他上学不培养他的生存能力。B对孩子又打又骂但还是该给钱给钱该找学校找学校。那么十来年后,A的孩子连求生技能都没有,B的孩子凭本事在社会上有了立足之地。让你们选,你们要亲妈一样温柔的A还是后妈一样非打即骂的B?)

当然,可以说她给魏婴的心理造成了伤害,但比起男人安身立命最需要的能力来说,那点子心理阴影……基本可以忽略。或者说,真正的强者是不会陷在那点儿阴影里的。甚至说,一般男人都不会的。

江枫眠从来没放弃对江澄的校正,大事上他并不是屈服于虞紫鸢的。而他对虞紫鸢许多作为上的容忍,也在于她没有挑战到底线。

对于魏婴来说,言语上的含沙射影不触及生存底线——等魏婴再长大,成为人人敬仰名士后,就根本可以不看虞紫鸢脸色了。这其实只需要时间。但偏偏作者没给他们时间。

魏婴倒霉的地方不在于他进了莲花坞,而在于温家血洗了莲花坞。所以他最大的靠山江枫眠倒了,留给他的是一个好像讨债似的江澄。

把江家家破人亡只剩三个孤儿的剧本拿到任何一家,都不见得会有更好的结局——这点就不假设着讨论了。不管是金子轩金子勋,还是蓝涣蓝湛,还是聂怀桑,还是温旭温晁,也许比江澄强、也许比江澄差,但假设起来毫无意义。

然后再说一下天赋。

魏婴的天赋在魔道中确实拔尖,甚至夸他是天花板也行,但魔道中难道就没有差不多拔尖却不是几大世家嫡系的好苗子么?绝非如此。

只是世家的资源都向直系子弟倾斜,没人肯花大心思培养而已。

以及,“魏婴是人才,各家都会好好招揽”类似的说法不算错,但要看具体情况。

二十岁的魏婴手里有阴虎符,各家都会视若上宾。

九岁的魏婴……呵呵。

我想起高家林对黄亚萍的质问——“我那时黄尘满面,平顶子老百姓一个,你们哪个城里的小姐来爱我?”

不少人没看过《人生》这本书。我简单说一下这句话的缘由,就是女主质问男主为什么以前跟一个档次很低的姑娘谈恋爱,男主表示当时我没有好工作好前途,也是个档次不高的男人。你那时候为什么不来爱我?

男主通过各种途径提高了自己的档次,获得了女主的爱。但当男主又掉回他的档次后,这个高档次的女主会继续爱他还是分手呢?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原著,不长。

而这个质问,我也想放在魏婴身上——在他终日流浪,被野狗追咬的时候,哪个世家大族来招揽他培养他?

我认为很多人在看待人物的时候,有一个误区。就是很自然的把成年魏婴的和儿童时代的魏婴混为一谈。把他成名后可能得到的待遇安在一无所有的童年时代。十五岁起出现在大家面前的魏婴,已经是一个“素有佳名”性格讨喜的少年了,这样的人才若去别家,肯定也会得到极好的待遇,但九岁的他,凭什么?凭着各家家主一双慧眼,一眼就看的出这是个惊天动地的天才?

世家不是慈善机构,招揽人才也可以类比公司单位,他们固然招收实习生,但为什么他们不直接办个技校从九年义务教育开始培养人才?

天赋、才能很重要,但不是一切。

不说进入社会找工作了,上个幼儿园就看得出来,能进到什么学校,拼的是父母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关系,而绝不是这孩子聪不聪明、可不可爱。

各大家主们,不是满心“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平凡男人,满足于逗逗孩子,看孩子拿个好成绩就很满足的好爸爸。就连金光善这个爱色如命的渣男,都对权势汲汲营营。所以其实,对于孩子的态度,基本上就是——自家的,可劲疼,可劲教育;别家的,有用就物尽其用,没用就没有印象。

所以想他们凭着魏婴可爱乖巧就触发慈父情怀……童话故事是很好,但我依旧要说不现实。

甚至最重要的一点,江枫眠收养魏婴,绝不是因为他的天赋。哪怕魏婴才能平平堪比聂怀桑,他在莲花坞都能有口饭吃。

而如果魏婴真的如此平庸,谁会觉得别的世家会对他爱若珍宝?会专门去捡了他回家?

那些在文章里设定,被各大家主珍宝一样宠着的魏婴,偶尔看看心理爽一把就算了,但其实根本不可能的。

就好像我从小没少做自己是个公主的白日梦一样,梦就梦了,可从不会跟人言之凿凿说我有整个屋子的珠宝首饰。

似乎有点跑题了。

总结一下。

魏婴天赋绝佳,血统没有加分,而他天赋没有展露的时候,只有顾念故人之谊的江枫眠肯去找他收养他。

即使他没有江家血统,江家也一直护着他到了血洗莲花坞的最后一刻。

而之后他没有任何一家的血统,所以没有任何一家帮他。

没有任何一家因为他的天赋、个人魅力去帮他。只有人因为他的天赋能力想要招揽想要陷害。

只有绵绵因为恩情,只有蓝湛因为爱情,只有江厌离因为亲情,想帮他。

以及,魏婴在江家,从前是声名远播的大弟子,后来是跟江澄同进同出的名士,地位直逼世家公子。而他后来的遭遇,说白了是江澄没护住他,但这时的江家,不是江枫眠时代的江家。不该一概而论。

如果既想要江家的好处——比如把魏婴培养地这么优秀。又不想要江家的坏处——比如虞紫鸢江澄……这实在也是人之常情。

魏婴若在别家,第一、可能根本出不了头。第二、也出了头跟在江家一样声名远播,但不管再厉害也混不成掌权者,这一点跟江家也没区别。第三、在第二的基础上,比江家强的一点是家主护住了他。

这第三,都是大家衷心所愿吧。

但我之前泼过很多冷水了,也不再强调。

其实我个人还挺喜欢看皆大欢喜结局的故事的。但很奇异的不是魏婴在别家,而是江澄好好做人,兄弟俩善始善终的。 

好吧,我对江家有种莫名的执念。

以下再补充一点,基本属于跑题的思维——

在回帖里跟大家说来说去,我都快要掉进江吹阵营里去了。

真想说,不是的。

江家的缺点,这一点,不管我客观与否,它确实存在。

分歧在于,我认为,这世上没有完美的地方,这个缺点可以接受或者容忍。

而有些人认为,世上总有更好的地方。

这两个观点的分歧其实是无解的。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何况“不在江家”之类的设想也只是设想,没有事实依据来分析。

但在这里顺便讲一下心态,就是——是不是别处更好。

工作中,觉得某单位福利待遇差人际关系难处前途渺茫而想跳槽的,比比皆是。但事实呢?可能跳槽到另外一家,没了之前单位的破事儿,又会有新的破事儿出现。基本上就是,甲单位ABCDE中A特别让人受不了,乙单位的A好了,但是其中B也特别烦人,或者乙这五点很好,但又多出了个奇怪的F堪称奇葩。

这就是典型的“这山望着那山高”,似乎不少人觉得,换个环境,目前遇到的困境会统统不存在。这一点,我没什么好说的,再多的理论都不如实践。

总之呢,十全十美的单位不存在。高待遇的多半很累,舒坦点的钱又不多,各个都好的离家又远,再好一点的可能单位里没有养眼的保洁小妹……总之出去做问卷调查,不管是家庭学校单位还是朋友关系同事关系甚至对生活城市的印象,谁都能列举出几点不满意来。不满意就换人、换地方么?这确实是一种解决方式,但不是唯一的解决方式,甚至是……很多人在换了之后才意识到这也解决不了问题。

扯远了,回到原著。

江枫眠统治时代的江家,拥有的声望人心都很不错,实力方面,那是金光善都考虑过的“与另一大世家解除婚约”,“大世家”这样的存在。可以说美中不足的就是虞紫鸢。普遍认为江家没有虞紫鸢会更好。那么,没有虞紫鸢的江家——这样的水平,在仙门百家中很常见么?

江家这样的教育环境、游侠家风、家主对他亲若子侄的拳拳爱护之情,放眼仙门百家,也许有人认为可以找出九十九家来?我认为找不到第二家。

许多人认为魏婴去了别家,不会遇到奇葩虞紫鸢,这点基本可以肯定,但会不会遇到奇葩XXX的风险呢?是否会得不到莲花坞那样的栽培的风险呢?是否在其他面对温家的时候就被炮灰掉的风险呢?以及许多风险,都被大家忽略或者刻意轻视了——这个风险,从1%到100%都有可能的,这些虚幻的东西我个人感觉讨论再多也是个虚幻,就此打住。

只说结论——他乡可能更好,也可能不如故乡。

所以,我是不认同“魏婴在别家肯定更好”这个说法的。顶多考虑一下“可能更好”……

我自己一直在说他在江家很不错,那是因为,首先,没别家去夷陵捡他,其次,是真的还不错。至于魏婴在江家是不是最好,哎哟喂,这么肯定的话谁敢说?

我认为对他来说最好的不是去任何一家,包括抱山散人。而是父母俱在,好好长大。

都能假设那么多别家收他了,何不干脆假设魏长泽夫妇一直活下来呢?

父母身边才是最好,哪怕父母对他有亏待,别人也不会跳出来横加指责不是么?


后续《关于魏婴,与云梦江氏》

评论(256)
热度(23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生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